我院举办辅导员入职考试经验沙龙

发布时间:2023-10-19   |  发布人:王寿朋   |  作  者:孙晓瑜 翟群


为帮助我院2024届毕业生深入了解高校辅导员入职考试相关要求,提高信息收集和应试能力,做好求职应试准备,10月19日上午,我院于大学生事务中心106室举办辅导员入职考试经验沙龙,我校2022年入职辅导员张文达、胡琪琪主讲,学院团总支书记侯振中主持,2021级、2022级研究生参加。

张文达介绍了高校辅导员招聘信息获取的各种渠道,并详细介绍了“公考雷达”的使用方法。她从岗位报考条件、专业学历要求、考试题型与内容、国家相关政策与文件等内容对辅导员考试做了全面讲解。她认为考试内容主要以辅导员相关知识为主,穿插考察校情校史、教育学、党史、时政等内容。

胡琪琪从笔试、面试和备考三个方面对辅导员入职考试做了具体详细的讲解。在笔试方面,她按照客观题、主观题的逻辑详细分析了辅导员工作相关政策文件、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的考察重点,并通过对近几年省内高校考试真题的分析,全面总结了各高校辅导员入职考试的规律与特点。在面试方面,她认为面试准备要与笔试同步进行,并将面试内容分为自我认知岗位匹配类、社会现象赏析理解类、理论实务类、案例分析类、人际关系、活动组织、理论宣讲七个方面,通过具体真题对每一类型题目特点、答题要求、创新思路进行了阐述。

会上,同学们认真听讲,并就自己的问题进行积极交流,现场氛围融洽。

侯振中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,辅导员工作使命光荣,责任重大,两位老师从如何获取信息、怎样做好准备、时间规划、答题技巧等方面做了清晰的讲解,信息量大、内容实、方法准,对同学们备考辅导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。他要求同学们根据两位老师的分享经验,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,对标个人前期准备和现实基础做好准备,在竞争激烈的辅导员求职考试中取得好成绩,实现高质量就业。

(责任编辑:王寿朋)